清晗

非常非常非常忙。
温柔庸人。
文章禁止未授权转载。

【雷安】花魁姑娘与状元郎与书生

*给空明滴生贺!!!!!我爱我滴好鹅鹅!!!!!! @空明。
*女装有,注意避雷,头一次写古风文bug很多
*狗血的烂文,ooc




01

好人安迷修在青楼很害怕。
为什么他一个五好书生会在青楼呢?因为他是被推进来的。



02

他那天刚买完菜,回家路上听见有书生在谈话。

书生甲:你听说了吗?上一届的那个状元最近天天来咱们这儿的牡丹亭听评书。
书生乙:听说了听说了,据说这几天奔着他去牡丹亭请教学术问题的人多了去,还得拿号排队呢。
书生甲:据说那个状元年轻有为,但经常违反规矩,特别嚣张,国师也不敢管,说是和皇族有牵连呢。
书生乙:是啊是啊,据说气跑了十三个老师,问倒了全院一共二十八个老师,太厉害啦……

好学的模范书生安迷修只听进去几个词:状元,牡丹亭,听评书。
状元啊,他边走边想,那肯定要比私塾里的老师厉害多了,状元那边肯定有真题啊。
正巧师父外出,自己也好些日子没去听评书了,趁这个时候也好去见识见识那个状元。



03

他回到家就开始洗菜烧水准备煮面。青菜上还挂着水珠,菜刀砍在砧板上嗒嗒嗒的,面条在清汤水里相互纠缠。他把青菜叶撒进锅里,突然听见院子外边有响声。
像是有人在敲门,敲得很急很重。他一开门,一个人影就猛地冲进院子。那人把门一关,再把门闩一插,听见外头的喧嚷人声往远处去了,才放心地舒了口气。
安迷修瞪大了眼:来者是个女子,一袭红裙,脸上的妆挺浓,发簪似乎不便宜。
“姑娘,您这是……”他才发现这女子比他还要高上些许,不经有点内心受挫,“在躲什么人?”
那女子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正要开口,二人的肚子几乎同时发出了哀嚎。
这种声音如果叠加绝对是加倍尴尬。

四目相对,无言,达成共识。



04

吃饱喝足没有,狼吞虎咽倒是有。
本来量不多的面条被分成两份,更加少的可怜,但是足够垫肚子了。
安迷修看着桌上两个空了的碗,看了看对面坐着的女子,又拍了拍自己压根算不上饱的肚子,又无奈又欣慰。

今天也有好好帮助别人啊。

女子三言两语给他讲完了事情的缘由,大意是她本是牡丹亭的花魁,却被外边有权有势的人盯上,牡丹亭的老鸨不同意,对方就想要绑她去府上做妾,自己在半道骗过家丁逃出来了,一路跑到了这里。
这种悲情故事一种正义感和使命感从他心底油然而生,他毅然决然地决定了——
“在下明日正巧要去牡丹亭,不如将姑娘送回去,好让牡丹亭的老妈妈放心。”

女子瞥了一眼安迷修,笑了笑:“没想到先生也是会去牡丹亭的人。”
安迷修连忙辩解:“不不不,在下是只去听评书的,又听说了状元近几日都在牡丹亭,想顺便请教些问题。”

听到“状元”这二字,女子眼睛一亮,又黯了下去,好像什么都没有似的。
“状元吗?说来近日的确有个公子哥呢。”



05

雷狮觉得自己玩大发了。本是想和牡丹亭的花魁小姑娘换换身份,让她偷溜出去玩一天,结果半途上遇见抢人的。女子的模样不大好在附近活动,他只得打昏了几个家丁跑了出来,躲进一间院子里避风头。
插好门闩他才意识到家主人还在自己后头站着呢。他转过身想解释什么,只看见一个头顶。
然后他放低了视线,上下打量这个人:一头有点乱的棕色长发,看打扮应该是个普通书生,一双青绿的眼睛瞪得大大的,一脸茫然。
兔子。他的脑海里蹦出这个词。真的很像兔子……吃的青菜叶。

他正打算为私闯民宅辩解一番,然后二人的肚子像是老乡见老乡一般默契,同时响起了诡异的声音。

……啧,吃完再说。



06

书生很好心地把本来就不多的面分了雷狮一半,雷狮很感动地……吃光了。
吃完后他掐着嗓音,庆幸当年假扮宫女偷溜出来的伪声功夫没全丢了,然后装出悲伤的模样把前因后果迅速地说了一遍。
幸好对方看着是个大龄傻气青年,正义感十足还很有责任心,秉承能帮就帮的精神很愉快地表示可以顺道送自己回牡丹亭。

哇。雷狮瞥了这人一眼,觉得人不可貌相。
“没想到先生也是会去牡丹亭的人。”
对方辩解道只是去听评书和请教那位状元。
哦……啥?状元?找我的?
……没看出来这家伙还是挺热爱学习的啊。雷狮看着一脸憧憬的书生,读书人对读书人的好感陡然又升了几分。
想到这几天那帮烦死人的死板书呆子,这个意外的很有灵气的书生给他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。他突然玩心大起,想逗弄逗弄这个正儿八经的年轻人。

“状元吗?说来近日的确有个公子哥呢。”



07

去牡丹亭的路上,他们很愉快的——
唠嗑。
只是在安迷修单方面看来,雷狮觉得这话唠烦死了,一路上没话找话嘚儿吧。

“在下安迷修,敢问姑娘芳名?”
完了。雷狮脑子转得飞快。我这名字怎么听也不像女的,花魁的号和名我都忘光了……先编吧。
“先生,花魁不问真名。妾身单名一个字诗,诗词歌赋的诗。”
胡诌的东西安迷修居然也信了。“也是……恕在下不知规矩,无意冒犯。”
“先生不必如此多礼,妾身可还欠先生一份人情呢。”花魁这臭丫头也是欠我一份人情了,这烂摊子还得我帮她收拾。



08

他们还没到牡丹亭的门口,雷狮老远就望见花魁小妮子蹲在那等了。
那小姑娘也看见雷狮了,起身屁颠屁颠跑过来,兴冲冲打算说说自己在外头玩的事,抬头瞧见安迷修时却是一愣。
安迷修也愣住了。这时雷狮一手牵着姑娘往身后藏,一手推搡着他往青楼走,还没给他反应过来的机会就把他拖到了门口,对里边的人招呼了声“先生是来听评书的,麻烦好生招待这位安先生了”,就借着人群的遮掩匆忙跑去花魁的房间。





09

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。
花魁的房间在二楼,雷狮不知道一楼什么情况。此时他换回了自己的衣服,把玩着从花魁梳妆盒里的拿的一个玉镯子。
花魁也换回原来的衣服。听雷狮说完昨日发生的事情,阵阵后怕,不敢设想要是当时被绑的是真的自己后果会如何。
“哎,那个书生。”雷狮趴在栏杆上,木头上的红漆有点褪色了,他指指坐在人群中喝茶,时而又东张西望的人,“叫安迷修,人挺好。”

“就是有点傻。”



11

安迷修左顾右盼没见着那位状元郎,他拉过旁边一位问:“先生,您可知道那位状元现在在哪?”
旁边那位看上去是常客了,正喝茶听评书乐得不行,突然被拉着问话,敷衍地答了句:“那位啊……一般在花魁房间呢。”

……说好的来这听评书呢?安迷修觉得那位还未谋面的状元在自己内心的形象已经崩塌了。



12

雷狮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扣上了“好色之徒”的帽子,大大咧咧地和花魁调笑。
“这镯子就归我了啊。”他晃了晃手中的碧玉镯子,见花魁委屈地嘟嘴又嘴角上扬,笑容好像在说“由不得你”。
“我可是帮你挡了一劫呢。”他把玉镯子塞进衣袖里,正想说些什么,殊不知安迷修已经站在他身后了。

“哎呀,这不是救了我们家花魁姑娘的好心人吗。”雷狮有些夸张地故作惊讶,同时冲花魁眨了下眼,小姑娘瞬间了然,也跟着演起来。
“实在是多谢先生了。”姑娘垂眸,恭恭敬敬地行了个礼。
安迷修回了一礼。他瞪着雷狮,双眼像是要冒火,口中吐出的话却依然有礼貌:“阁下就是上一届的状元吗?”

雷狮也不慌,大大方方作了一揖:“正是,阁下是……?”

“在下是本地的书生安迷修,听说阁下经常在这,特地前来拜访。”
雷狮心想我早知道你是谁了,演戏真麻烦。可还要装出恍然大悟的模样,“哦——安先生,阁下便是本地很有才的那位先生吧!”
“不敢当。”安迷修的脸有点微微的红,真要被状元说有才,他竟有点不好意思了。

有趣。雷狮一挑眉稍,眼底多藏了几分笑意。这人真是有趣,相当的有意思。
花魁看在眼里,乐在心里,正打算开溜,下一句却被牵扯到了。
“听闻先生和花魁姑娘常有往来,想来二人关系定是很好的啊。”

是个有点脑子的人都能听出这话的弦外之音,更何况安迷修看向雷狮的眼神已经转而成了鄙夷。花魁想笑,又碍于雷狮那能杀人的目光,硬生生憋住了笑。
雷狮往前走了几步,贴近安迷修,他居高临下地看着安迷修,安迷修感觉压迫感扑面而来,收回了想后退的脚,仍笔直地站在那。

雷狮向前倾,他低头凑在安迷修耳边说话。
“安先生真这么想?”

温热的吐息喷在耳边有点痒,安迷修感觉心尖上像是有无数只小蚂蚁在啃噬一般难以忍受。他说,“当然。”



“安先生真没觉得,花魁比昨日矮了许多?”

没头没尾的一句话。安迷修好奇地细看站在一旁的花魁。的确,矮了许多,今日这花魁的身高不像昨日,倒是这状元郎的身高……
“你……?”他瞠目结舌,视线在两人身上来回扫着,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雷狮无所谓地耸了耸肩。“这丫头不过是想出去玩,和我互换了身份而已。”末了,他不忘用讥讽地语气补充。“没想到安先生如此聪慧过人却也看不出来,是我的模仿太好了呢,还是安先生眼睛有问题呢?”

“还有,我的名字也不是什么诗。”他不露声色地揽住安迷修的腰。安迷修心底一惊,想挣脱却发现此人力气大得可怕。

“本少爷姓雷,单名一个字狮。”
“雷电的雷,狮子的狮。”
他收回搂在安迷修腰间的手。



00

“送你了。
“下次再会希望能看见你戴着它。”

雷狮笑笑,向花魁和呆滞在原地的安迷修作了一揖当做告别,随即扬长而去。

直到花魁唤他,他才反应过来,感觉腰间有什么东西硌到了。在腰封和衣服的缝隙中一模,掏出个玉镯子来。

此人真是狂妄到了极致。他好像也没什么褒奖的话能说出口,只能选了最不算贬义的一句评价。

罢了,随他去。
毕竟总要再会面的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5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